close
這本《ブルー・ノート》顏色我很喜歡,藍,很乾淨的藍,
大部分是「藍色的天空」(我對藍天碧海很沒抵抗力啊!) 



タクマ クニヒロ官網《ブルー・ノート》


這本攝影集的封面寫著:

「あなたは今、好きなことしていますか?」

「你現在,正在做喜歡的事嗎?」

(大概是這樣翻吧?我的日文馬馬虎虎普通還好不怎樣…)

(我看的那本的封面有這段話,

不過紀伊國屋之類網頁上的封面都沒這段,咦?)

 

裡面每張照片都有一個心情的註解,

工作嗎?興趣呢?

現在做的事確定是自己想要的嗎?不做的事將來會不會後悔呢?

 

タクマ クニヒロ之所以辭掉工作下定決心當攝影師,
好像是作了個夢,
夢裡的他被宣佈只剩不久的生命,
醒來後決定活在當下,免得將來後悔。

 

一開始我是被封面的「藍」,還有裡面絕大部分都是藍色的景所吸引,

我曾經想過將來要拍很多很多藍色的東西,

而且一定要有很大的比例是天空跟海,

結果居然讓我發現了這麼一本從頭藍到尾的攝影集,bravo!!

 

後來注意的反而是文字,

我想,還好我大概知道在說什麼,不然很可能隨意看看就結束,

畢竟藍色就藍色啊,如果沒有用一個故事或什麼串聯,

那麼純粹只是個顏色罷了,

很容易變成作者在自high,或者讀者必須花很多時間才能參透,

所以,文字真的幫這本攝影集加很多分,變得更完整,更平易近人!!

 

不過這大概是文字有加到分的例子,

有時候如果說得太白,讓讀者缺少想像空間,

文字變成主角,就變得反客為主了,

這可得小心拿捏。

 

官網上說按順序看下去有意義在,我當初在看的時候卻沒注意到,

不只文字直接了當呈現情緒的轉折,照片也有起伏變化的,

相互呼應,又讓我很有共鳴,真的不禁很想再大喊一聲bravo!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d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